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60篇

个人描述

姓名:行者
职业:公务员
年龄:当年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香港考察

分类:随笔 | 标签: 香港   政府管理   职能   考察  
2007-02-23 23:24 阅读(?)评论(0)
  今年春节前,我到香港十天,在香港中华总商会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先后拜访了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立法会、香港廉政公署、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中国银行(香港)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历史博物馆、金利来集团;听取了吴连烽总经理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祁庆忠副总经理关于《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的现状及展望》、李钜林律师关于《企业经营中的法律误区与防范》、香港廉政公署社区关系处黄雄辉主任关于《香港廉政公署及反贪污法例介绍》、苏志欣高级经济研究员《香港的金融服务业介绍》、谭咏堃女士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的体制和管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黄惠芬的业务开发介绍及与刘佩琼副教授关于《香港的经济发展前景》讲座和讨论,通过10天的座谈讨论,参观访问,耳闻目睹,我们感到不虚此行,感受颇多。一是香港高楼林立,密而不乱,规划有序;二是香港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良好的生态环保意识。三是香港政府服务社会所采取的灵活的市场机制,政策透明和市民强烈的参政意识;四是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做事认真,严格守时,遵纪守法,客观公正。尤其是中华总商会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工作作风,授课专家理论联系实际的务实精神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政府职能转变的几点感受。

1、香港政府架构精简、效率高超、服务到位。香港是属于 “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制度。香港政府实行行政长官负责制,是一级政府架构,下设政务、财政、律政3个司,11个决策局,司局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每个职能部门都统管全区相应方面的工作,直接为企业和市民办事。我们政府机构部门职能明确分隔, 纵向层次较多;横向分工覆盖面宽,综合协调能力欠缺。致使政府要研究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往往要成立许多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一方面造成编制扩张,另一方面是人力资源的闲置。我认为所谓“大” 、“小”政府,并不在公务员人数的多少,而在于其对经济发展运作方式是直接干预企业还是间接调控,是靠行政审批还是靠提供服务,这也是我们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一个标志。

2.香港政府对企业、对市场始终坚持“尽量扶助,减少干预”的政策,积极支持工商业的发展。从考察情况看,香港政府职能主要体现在提供公共产品、行政执法和对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而类似我们各级政府以全力去抓的许多工作如对外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企业重组和技术创新,甚至反腐败等职责在香港却是一些半官方的机构承担,并且做得很好。以我们考察的香港廉政公署、香港经济贸易发展局和生产力促进局为例,虽然它们都不是公务员系列,但在维护社会秩序、招商局引资、发展经济和为企业服务方面管理到位、工作高效、成绩显著。如生产力促进局作为一个半官方半民营的非营利性机构从建立以来,每年直接为众多个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支援等多种多样的服务,协助香港工商企业提高生产力、增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著名的香港廉政公署虽然不是公务员编制,但其纪律严明、公平执法、精干高效的业绩世人公认,我们近年来虽然积极探索“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行政路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方面可以从香港政府的做法吸取许多经验。

3.政府职能转变,应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和中介机构的作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经济发展及劳工局等政府部门,他们以协助香港工商企业提高生产力、增强竞争力为己任,一切工作紧紧围绕为香港工商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益服务来展开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与香港政府联系紧密、资金雄厚、人才密集、管理高效等独特优势,引进开发高新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从而推动香港生产力的快速提升。每年年初,他们都会在深入研究国际生产、经营和管理等方面最新信息动向的基础上,向香港政府提交有效提高香港工商企业生产力、竞争力的建设性意见和具体实施项目,在获得政府审批后即扎扎实实地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4.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服务主体和客体在经济利益上的双赢。香港所有工商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如果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遇到困难和问题需要得到支援的话,只要通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这一家机构几乎就可以全部满足。我们有些政府部门以及一些半官方的事业单位,在有效地发挥人才密集优势和科学地利用资金方面,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上,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改革,就是要消除一些政府机构以及由政府全额拨款或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在经济上的“等、靠、要”依赖心理,实现服务主体和客体在经济利益上的“双赢”,从而减少政府财政支出,减轻政府负担。我认为: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可以借鉴香港政府的做法,进一步整合机构,提高效能。

5.遵循市场规律,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香港一向以市场主导的经济政策著称。市场主导,就是政府不对经济或市场作任何指导性或强制性的规划,同时相信投资者和企业家远比政府官员了解市场。政府的主要功能是创造最有利营商的条件,包括个人自由、法治、廉洁而高效率的公营部门和公平的竞争环境等“软件”,以及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土地和基础建设,如学校、道路等“硬件”。政府还致力于消除市场限制,以鼓励公平竞争。我们从研讨中了解到,香港政府并没有系统、规范的行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性发展意见,对市民需要投资何种项目、规模大小,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均由投资者自由选择,政府部门不设任何准入条件。政府部门参与经济行为时,不搞特殊照顾和优惠,以平等的投资者身份竞争。目前,我国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还存在许多影响市场发展的门槛,如各种名目繁多的发展规划、计划、方案、意见、规定等等,还有层层设立的超过国家和地方法律范围的各种市场准入办法,计划经济的阴影始终未能消除,已经不同程度地制约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大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我们应多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宽松发展环境,使企业包括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

政府职能彻底转变对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起着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虽然,内地和香港社会制度不同,经济结构和社会环境差异很大,我们仍然可以从香港学习到很多经验,进而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步伐。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